科研动态

“荒漠植物收集与生态景观优化”项目通过中期评估

时间:2009-08-26

  2009年7月7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组织专家对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保存与可持续利用专项“荒漠植物收集与生态景观优化进行了中期评估。专家组专家、院生物局领导以及研究所领导对沙漠植物园的项目执行现场进行了现场考察与评估。专家组专家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和提问答辩,一致认为: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取得了预期的进展和成果,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已达到中期考核目标,部分考核指标已经提前或超额完成,资金项目配套和基础设施支撑条件完善,自筹资金全部落实并按期到位,阶段性成果明显。

  项目于2007年9月立项实施,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保存与可持续利用专项和院三期创新特支费的支持,先后共获院经费567万元,争取国家和地方相关科研经费197万元,企业基础设施配套经费400万元。

  通过近2年的工作,项目组以中亚及温带荒漠植物区系为收集引种研究对象,新增荒漠植物326种,使植物园园内保存荒漠植物总数由原有的240种增至576种,超额完成合同所规定的阶段性物种收集保育任务。

  在沙拐枣属植物专类园内,采用自然式配置方式新建植了2个白皮沙拐枣群丛和1个艾比湖沙拐枣群丛;新建了沙拐枣种质资源圃,定植沙拐枣种质资源14个物种108个居群492个个体;建成梭梭荒漠景观亚区,引种定植梭梭、白梭梭及群落伴生种10种2122株;荒漠民族药用植物专类园迁址新建工作基本完成,营造了水生、中生、旱生和一二年生草本药用植物的栽培生境,定植60余种药用植物;新建成的荒漠特殊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圃收集定植植物71种2480个个体,超额完成合同所规定的特色专类园建设与景观优化工作。

  专家们还考察了沙漠植物园新建成的科研及科普设施条件,认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沙漠植物园研究基础平台建设和技术支撑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园区景观有了极大的改观。

  专家组最后建议进一步加强园地景观优化与科普能力的提升,希望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稳定和培养植物园引种保育与园地管理人才队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