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艾比湖地区盐尘扩散与传输定量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08-10-20
新疆是我国沙尘、盐尘暴受灾历史最长、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艾比湖地区由于湖水面积的明显收缩和特殊的地貌结构,复杂的大气环流,丰富的沙尘物质以及不合理的人类活动等导致湖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风蚀作用增强,盐尘暴灾害频发。盐尘暴不同于一般的沙尘暴,它含有密度很高、很细的盐碱粉尘,能极大地污染空气、食物、土壤和水源,并引发疾病,腐蚀设备。在强烈的风蚀作用下,盐尘加剧了对农作物的危害,加速了土地盐渍化,极大地影响了居民身体健康。
  新疆生地所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博士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通过对准噶尔盆地西部艾比湖地区盐尘扩散长期研究,得出以下结论:盐尘暴发生的频率、强度以及浓度随着距艾比湖湖底距离的增加而减少。在艾比湖地区附近至200km的研究范围内,沙尘暴的浓度为600~70g/m2/a,其中盐粒子平均浓度为14~27g/m2/a,最高记录为77g/m2/a。距艾比湖湖底越远,盐尘粒子中硫酸盐和钙粒子含量越高,氯化物和钠粒子含量越少,反之亦然。研究还表明:源自干涸湖底的物质是重要的盐尘来源,为该地区盐尘暴的发生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博士将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rid environments (2008,72,1843-1852 ) 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