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展荒漠化治理中的新材料应用研究

时间:2009-03-17
2009年3月1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与清华大学共同举办了人才战略和科学发展论坛。作为此次论坛重要内容之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清华大学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尹林克研究员代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就“利用燃煤烟气脱硫镁渣进行沙漠(荒漠)治理示范”项目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签定了技术合同书。
自2005年开始,清华大学在国际上率先利用燃煤烟气镁法脱硫工艺的废弃物进行荒漠化治理的研究与实践。2007年在缺少灌溉条件的内蒙古乌海和阿拉善沙化土地上,施用燃煤烟气脱硫废弃物,使霸王、红砂、骆驼刺、珍珠和梭梭等荒漠灌木的造林成活率达80%以上。
  通过此项目的实施,拟将这种燃煤脱硫镁渣治理沙漠的技术应用于处于极干旱区的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园区景观建设、典型荒漠植物群落重建及防风固沙关键技术展示区的营建项目中,向公众展示环境保护和荒漠化治理中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项目合作期为3-5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