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工程的生态效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09-03-20
自2000年4月开始,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先后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实施生态输水,其中6次把水输送到塔里木河尾闾的台特玛湖。这一举措结束了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30多年的历史,水过之处,地下水位提升,天然植被恢复,马鹿、黄羊、塔里木兔等野生动物开始出没林地间。对生态输水工程的生态效应实施有效评价是管理部门和专家学者关注的问题。
  叶朝霞博士及其所在的科研团队以历次生态输水前后地下水位和植被调查为基础,分析了生态输水的横向影响范围,输水量与影响范围的关系以及植被盖度、多样性指数、重要值、物种数等各种指标的年际变化。研究表明,输水工程对于抬升河道两侧地下水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最大一次横向影响范围达到3000多米,植被各项指标均出现转好趋势。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2009,149:9-17)上。该研究为综合评价输水工程的生态效应提供了方法上的借鉴和指导。
  本研究还尝试通过回归分析模拟了不同恢复目标下的生态需水量,由于受生态输水次数的限制,该项尝试性研究还需要更多的数据加以支撑,本研究为这一命题的进一步深入提供了参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