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英文刊《Journal of Arid Land》(干旱区科学)申办成功

时间:2009-03-24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英文刊《Journal of Arid Land》(以下简称JAL,汉文刊名:干旱区科学)申办成功。JAL是一本瞄准国际干旱区研究科学前沿,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围绕绿洲生态学、荒漠环境学和干旱地理学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和应用的英文杂志。刊载内容主要包括:干旱区水、土、生物、气候等自然资源及其动态变化和相互作用;干旱区大气圈 、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和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干旱区生态环境、生态系统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干旱区减灾防灾与全球变化等原始创新性、综合性、理论性和实用性的英文语种学术论文。
  JAL的办刊宗旨是,继承和发扬“求实”作风,贯彻“双百”方针;走理论联系实际之路,提倡学术的时代感;鼓励创新,扶持新秀,繁荣学术,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该刊还将依靠和团结广大科学工作者,探索干旱区自然奥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促进中国乃至全球干旱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的发展,为中国培养和造就大批的干旱区资源与生态环境的科技人才,为知识创新服务,为国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本刊采取投稿、约稿、译稿相结合,译稿为在《干旱区地理》、《干旱区研究》以及国内相关刊物筛选部分重点稿件,约请原作者提供英文稿。依托两个主办单位的优势,英文刊《Journal of Arid Land》定将逐步办成特色鲜明的,在国际干旱区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刊物。
  本刊于2009年第三季度创刊,创刊前期投稿请电邮dt6@ms.xjb.ac.cn; 以后将开展网上投稿。
  占有全球陆地面积1/3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其潜在的丰富资源、广阔的发展空间及不合理开发引起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受到国际社会愈来愈密切的关注,学术交流愈加活跃。以我国新疆为典型代表的250万平方公里的广大中国西部干旱区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惠及区域,具有极端的自然环境及独特的生态系统,备受国际社会和学术界的关注和重视。但本区至今尚无英文版的学术期刊,制约了中国西部干旱区的研究走向世界。
  为了适应西部大开发形势的要求,满足西部干旱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与环境保护治理的需要,为了让国际社会和学术界更加了解包含我国新疆在内的中国西部干旱区的自然人文景观,展开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创办英文刊《Journal of Arid Land》势在必行。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2009年2月12 日签发了新出综合[2009]86号文件,同意创办该刊。其为季刊、大16 开、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65-1278/K。该刊的主管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出版单位是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刊物第一主办单位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作为一个从事资源、环境生态研究的社会公益型研究所,在资源环境科学技术领域和新疆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新疆生地所面向干旱区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成为中国科学院西北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知识创新基地的重要一翼,在国际干旱地区和中亚区域资源、环境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所现主办《干旱区地理》和《干旱区研究》2种中文期刊,以及分别对应的2种维文期刊,2种中文期刊均为国家级核心刊物。
  作为刊物第二主办单位及出版单位的科学出版社,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也是中国出版科技期刊品种最多、学术质量水平最高的大型科技出版社。在科技期刊出版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专业的人才和规范的流程,出版了众多优秀刊物。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科技出版机构,科学出版社正致力于建设与国际接轨的科技期刊专业化出版与经营服务体系,努力成为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引领力量,为振兴中国科技期刊,推动中国科技事业,贡献其热情和智慧;为发展壮大该事业,集成更多期刊的力量,建设中国科技期刊的优质品牌,打造期刊出版的集团化和数字化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