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荒漠植物应对环境变化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09-12-24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彦研究员带领其团队,历经8年时间,在对新疆准噶尔盆地荒漠植物应对环境变化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研究表明,面对人类活动与全球变化对当地荒漠植物生存环境的剧烈影响,荒漠植物可以依赖自身的有效适应和调节而生存。日前,该研究喜获2008-2009年度新疆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以我国典型的温带荒漠区--新疆准噶尔盆地为研究区,以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为依托,围绕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双驱动下该区域发生的荒漠植被的剧烈变化,重点开展了内陆河小流域土地利用和水盐等物质迁移变化及其与植被演替关系、植被核心组分对恶劣环境的主动性适应、植被核心组分对环境改变的被动性响应与适应等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实验证明了植物对水分条件改变的第三类调节;发现了当外界水分条件发生剧烈变化时,荒漠植物生理活动出乎预料的保持稳定,而个体形态(尤其根系形态)表现出强烈的可塑性;认识和发现了荒漠灌木和结皮生物对水、肥资源的自汇集功能以及根系对植物微环境的改造功能;提出了适度干扰有利于维持荒漠种子植物与维管束植物生长发育观点;量化了内陆河流域绿洲土地利用转化与区域土壤盐渍化特征,建立了荒漠植被与地下水的耦合关系。对指导荒漠植被的人工恢复、绿洲可持续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