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一种除杂降尘采集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时间:2009-12-18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生宇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一种除杂降尘采集器(专利号:2009201400909)日前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该采集器采用分体式结构设计,是由集尘罩、漏斗、防护桶、样品盒、固定支架和过滤网组成,漏斗与集尘罩和防护桶通过螺纹相互连接,过滤网用于拦截杂物,避免杂物和降尘样品混合,实现了在自然沉降收集过程中即进行杂质过滤,提高了样品纯度;降低样品在气流中的暴露量,有效抑制“二次起尘”,提高了干式采集效率,减小湿式采集时采集器内水分的蒸发量,使湿式采集也可在干旱区进行;降尘样品直接收集在独立的采样单元中,使样品采集更方便,从而降低工作量。该采集器具有样品采集纯度高、集尘效率高、取样方便、适用范围广和经久耐用的特点。可广泛用于环境、生态、风沙地貌和防沙工程等方面的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