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沙漠环境高矿化度水灌溉条件下人工防护林稳定性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时间:2010-05-07

“沙漠环境高矿化度水灌溉条件下人工防护林稳定性研究”,于5月7日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该成果基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特殊环境背景,以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为研究对象,集调查、观测、试验、测试等技术手段为一体,系统采集原始数据,并结合回归分析、模型构建等进行数据处理,多角度研究了人工防护林地水盐运移过程与生态防护林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本项目丰富了沙漠地区水盐运移理论,揭示了荒漠植物逆境适应机理,为开发利用塔克拉玛干沙漠地下水资源提供了理论依据。成果创新点(1)系统阐明了沙漠公路防护林灌溉用水的地下水影响范围与响应过程;(2)揭示了极端干旱环境和高矿化度水灌溉条件下强表聚、快淋溶的风沙土水盐运移过程;(3)系统阐明了水盐胁迫下沙漠公路防护林主要植物逆境适应途径与能力。

专家认为该研究内容属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