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两项软件获得国家软件登记证书

时间:2010-06-13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发的两项软件获得国家软件登记证书。他们分别是:

荒漠梭梭个体生长发育模拟软件。本软件快速准确模拟不同年龄的梭梭个体形态、结构特征,如地上部与地下部器官的数量、长度、直径、分支特征、生物量的累积、逐步分枝率以及器官脱落等,并以可视化的方式显示模拟结果;模拟不同水分条件下梭梭个体的生长发育,并以可视化方式显示模拟结果。本软件技术密集,集成了基于三维土壤水分动力学模型的土壤水分动态计算、基于Direct X的3D图形显示;功能强大,可用于计算和分析不同生境梭梭个体形态变化以及生物量累积等;界面友好,操作方便的图形界面方便了用户对科学计算功能的使用; 安装方便,占用空间小,不需要复杂的安装与卸载过程。

遥感地学弱信息识别系统。本软件主要是用于遥感影像中微弱信息的提取,如:矿物蚀变信息的提取、荒漠中稀疏植被的提取等。该系统主要包括文件输入输出功能、数据显示功能、影像处理功能、滤波器功能、图像分类功能、矿物弱信息提取功能等模块,各个功能模块下包含多个子模块:影像统计参数模块、波段组合模块、数据裁剪模块、数据拉伸模块、图像镶嵌模块、图像校正模块、自适应滤波器模块、卷积和形态学滤波模块、监督和非监督分类模块、主成分和独立成分分析模块、专门的蚀变弱信息提取模块等,系统中集成了遥感信息提取方法中当前主流的算法和模型来提取矿物蚀变信息。并提供了友好的操作界面与帮助文档。本系统采用可视化交互数据语言(IDL)编程开发实现遥感影地学弱信息识别系统。并利用IDL VM(Virtual Machine)发布该程序。该系统提供了基本的影像处理功能和完善的遥感弱信息识别功能,对于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都具有较高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