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绿洲城市空间形态相关研究获得新进展

时间:2010-07-06

 

绿洲城市作为一种位于干旱区特殊自然条件下的城市类型,是绿洲内人类生产、生活的集聚中心,也是人地关系最为敏感的区域。绿洲城市的空间扩展及其变化和动力机制都显示出与其它地区不同的特征,其复杂性和多样性对城市地理学的理论研究具有特殊价值。研究绿洲城市空间扩展及其动力机制对掌握干旱区城市空间扩展规律、因势利导地引导城市向合理的空间形态模式演进,及促进绿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刘雅轩博士以新疆多个绿洲城市为研究对象,运用遥感和GIS方法,定量研究了近20年新疆绿洲城市扩展过程与形态变化特征,并结合统计数据对城市扩展的驱动机制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经济发展和城市行政区域面积对城市扩展有较大影响,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过快的增长和城市化向外扩张模式不应该盲目地应用于干旱地区;绿洲的地理历史特征和城市规划对城市形态有影响,紧凑的城市形态更有利于保护绿洲城市珍贵的水资源和耕地资源,减少对周边绿洲生态环境的破坏;2000年之前,城市扩张和人口增长的关系并不协调,2000年之后有了较大改善,绿洲城市可适当扩大弹性系数;绿洲城市扩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交通、环境、资源、政策和规划。

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World Ecology, Volume 17, Issue 3 June 2010 , pages 253 - 26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