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采他山之石 建创新之路

时间:2010-07-09

 

 

与昆明植物所院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座谈

 

参观昆明植物所标本馆

 

     参观中德马普进化基因组学青年科学家小组细胞与分子进化重点实验室

  

         实地考察勐腊县补蚌村20公顷热带雨林动态监测大样地

 

参观昆明动物博物馆

根据院科发字[2009]257号文件,“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已批准建设。该实验室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为依托,瞄准国际干旱区研究前沿,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和已具备的坚实基础,在干旱区生物区系与演化、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生物多样性保育和受损环境的生物修复等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

由于实验室新近建立、地处边远,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运行模式和考核管理等诸多方面尚需学习和借鉴成功的管理经验。因此,为了加快实验室建设,提升整体研究水平,经研究所领导商定,由副所长雷加强带队,于6月30日-7月6日组织本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赴昆明考察交流。

参加学术交流的主要单位有:中科院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依托昆明植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昆明动物所)、教育部微生物资源开放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云南大学)、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各实验室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包括发展模式、近期的重要研究成果、学科布局、运行管理、人员考核、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交流了经验。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与考察,实验室充分认识到与昆明诸多优秀实验室在学术研究水平、人才引进理念和组织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也进一步明晰了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方向,即努力将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转变成学科特色和成果优势,为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态修复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更加重视人才引进与稳定;更加重视交流合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在实验室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其整体水平一定会快速提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