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资源管理部门决策支持系统获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

时间:2010-07-20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自主开发的“水资源管理部门决策支持系统”日前获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

该系统以水量调度和水资源管理业务流程为主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目的,通过各种技术等手段,实现辖区来水预测、需水分析和水量调度方案分析评价等功能;为水资源管理部门、用水单位、农民和科研人员搭建应用平台,作为电子政务的一部分,实现水资源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为水资源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部门水量调度和水资源管理业务处理能力。

该系统采用普遍采用的编程环境和个人数据库系统进行开发,采用标准的封装程序打包安装程序,使软件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易用性,使程序的安装、运行和数据更新维护更加方便快捷;各功能采用模块化设计,并将各类功能分别放置于程序菜单中,用户可以通过菜单使用程序的所有功能,为用户提供了友好的界面和提示;通过将用户界面和功能分离的开发方法,使系统更加易于维护,更加安全可靠;编写了完善的用户手册和帮助系统,同时也提供了完整的系统设计说明和详细的功能说明,为系统的安装、应用和进一步升级维护提供了便利。该系统完整的实现了流域水资源管理和决策分析的全部功能,对区域水资源管理决策和区域水资源管理业务应用都具有较高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