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干旱荒漠区植物资源迁地保育研究及其生态建设应用”通过鉴定

时间:2015-04-21

  418日,“干旱荒漠区植物资源迁地保育研究及其生态建设应用”关键技术通过鉴定。该项成果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共同完成。 

  项目组成员以迁地保育温带干旱荒漠区植物资源为对象,从干旱荒漠区重要与特色类群迁地保育技术、植物种子特性及繁育关键技术、典型植物类群特性及其在生态建设中应用的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系统的研究,累计引进植物832种,共获5382份植物繁殖材料。 

  项目组成员提出了有效保障遗传多样性和完整性的植物引种收集技术与策略;建成了中亚地区保存干旱荒漠区植物物种最丰富的种质资源储备库;保存荒漠植物种子资源5703800余份,其中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子500份;建立干旱区荒漠植物迁地保育技术体系,并在干旱区生态建设中推广应用。 

    在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专家认为该成果在基础研究、技术方法上有大的突破,自主创新程度高。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干旱沙漠地区植物迁地保育和利用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