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全向输沙监测方法

时间:2015-07-13

  713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生宇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全向输沙监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210245155.2 

  本发明涉及一种全向输沙监测方法,该方法中所涉及的测定仪是由地上组块和地下组块两大部分组成,地上和地下部分可以连接和拆卸。选择风沙观测点,在地上挖坑,将测定仪的地下组块竖直放入坑内,在地上和地下组块之间设有地面保护环,将观测点周围地表撤原状土,减少人为扰动,开始观测:观测10-20天或一次沙尘天气后,到观测点进行取样,采用该方法中涉及的测定仪可以收集不同风向的输沙,适合于野外无人看管条件下风沙流长期定点观测。 

    该测定仪装卸方便,进行风沙流输沙观测,可以实现观测现场取样,提己高观测数据质量,能够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野外工作强度、延长仪器使用寿命,具有突出的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