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特色经济植物重离子诱变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时间:2015-10-26

  102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验收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三期)项目新疆特色经济植物重离子诱变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KZCX2-XB3-07)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发展完善了重离子高效诱变种质创制技术,确定了蓖麻、薰衣草、红花和3种盐生植物种子适宜辐照参数。创制了蓖麻种质材料1160余份,筛选出性状稳定、优良的蓖麻种质材料116份、薰衣草40份、红花5份,登记蓖麻新品种2个,薰衣草新品种3个。通过合理搭配品种、整枝等措施,构造了蓖麻层式冠层结构布局,蓖麻单位面积产量突破450kg/亩;提出了利用组织汁液速测判断蓖麻氮素和磷素营养状况的方法;形成了蓖麻高产栽培技术规程一套。确定了野榆钱菠菜、盐地碱蓬、高碱蓬、盐角草、红叶藜等适宜种植的盐碱地条件和移盐能力,建立了盐生植物高产栽培技术与盐碱地改良模式,开发出利用盐生植物作为青储饲料的技术,并在多省区示范应用。 

  项目联合地方及企业建立良种繁育及高产示范基地超过1600亩,其中蓖麻示范区1200亩,累计推广8万亩。项目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检索5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权3项;获得新品种认证登记5个;培养硕士研究生9人,博士研究生6人,学术骨干3人。 

  收专家组成员听取了项目、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进行了质疑,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