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干旱区重盐渍原土绿化方法

时间:2016-01-18

  118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科博士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干旱区重盐渍原土绿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367058.X 

  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干旱区重盐渍原土绿化方法,该方法首先进行掺沙以改善种植区土壤结构,第一年通过种植一年生盐生植物实现绿化和土壤部分脱盐及改善土壤物理结构;利用滴灌条件下的水盐运移规律,第二年通过"起垄"构造垄沟地形,定期滴灌将垄上大部分盐分排到垄沟,再利用盐生植物移除盐分,垄上滴灌种植桂柳和紫穗槐,在行问及株距间种植耐盐的草木樨豆科植物来实现绿化和土壤培肥、脱盐,垄底沟内滴灌种植盐地碱蓬来增加地表盖度和土壤生物移盐。 

    本发明所述方法集成了盐碱土壤的物理改良、生物改良并结合了垄沟耕作和节水滴灌技术措施,操作简便、成本低,实现了盐碱地原土绿化的稳定和可持续,具有突出的经济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