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确定太华群孔兹岩系形成年代为古元古代

时间:2016-01-22

  太华群主要由酸性和基性片麻岩、含石墨片麻岩、角闪岩、大理岩、石英岩和条带状铁建造组成,广泛出露于小秦岭、熊耳山、鲁山和舞阳等地,赋存有重要的AuMoAg(-Pb-Zn)Fe、石墨等金属矿产。已有研究表明,太华群经历了角闪岩相到麻粒岩相的变质作用,然而,其变质和原岩时代不明,已有观点包括:太古代、古元古代或太古代-古元古代。 

  河南省龙门店钼矿位于熊耳山地区,赋矿于太华群段沟组孔兹岩系中。矿区范围内出露三种岩石:变沉积岩、变辉长岩以及浅色体。其中变沉积岩作为钼矿赋矿围岩产出,变辉长岩发生钼矿化并侵入至变沉积岩中,二者同时被浅色体侵入。以上岩石均含有大量锆石,且在蚀变的变辉长岩识别出了热液榍石,为精确厘定太华群年龄提供了可能。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李诺研究员通过对锆石和榍石的SHRIMP/CAMECA U-Pb定年,获得变辉长岩的原岩年龄为2178 ± 6 Ma,变质年龄为1952 ± 4 Ma;变沉积岩的原岩形成于2200 ± 4 Ma2742 ± 18 Ma(多数>2500 Ma);浅色体的侵入年龄为1943 ± 8 Ma;变辉长岩蚀变晕中热液榍石给出两组年龄:1940 ± 7 Ma1916 ± 9 Ma。据此提出太华群孔兹岩系形成于2200-2178 Ma,即古元古代;原两分方案(上太华和下太华)不甚合理,而三分方案(背孜群,3.0-2.55 Ga;荡泽河群,2.55-2.3 Ga;水滴沟群,2.3-2.1 Ga)更为贴切;包括华北克拉通南缘在内的中部带至少经历了两期重要的变质作用:1.951.85 Ga 

    该项研究一方面精确厘定了太华群孔兹岩系的形成时代,为地层划分对比提供了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发现华北克拉通中部带除1.85 Ga外,在1.95 Ga左右亦曾发生重要的变质事件,为重建华北克拉通的形成和演化历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线索。该项成果Formation and tectonic evolution of the khondalite series at the southern margin of the North China Craton: Geochronological constraints from a 1.85-Ga Mo deposit in the Xiong'ershan area为题发表在Precambrian Research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