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嗜盐碱放线菌分类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6-03-10

  嗜盐碱放线菌是一类重要的资源微生物。该类群不仅是研究微生物分类、系统进化、嗜盐碱机制的良好材料,还可产生多种化学结构丰富的抗生素及具有潜在工业用途的极端酶。由于对嗜盐碱放线菌适应高盐强碱环境的特殊生理机制和营养需求知之甚少,使得嗜盐碱放线菌资源的收集及挖掘研究相对滞后。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文均研究员,其研究团队在自治区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国家基金的资助下,以天然盐碱地生境中的嗜盐碱放线菌为研究对象,采用多重筛选的方法分离到一些形态、生理和系统进化等较为特殊的菌株,为微生物分类和嗜极机制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研究表明:菌株EGI 80759T生长盐浓度范围为8-25 NaCl % (w/v)pH范围为7.0-11.0,最适生长条件为10-12 NaCl %pH 9.0-10.0,属极端嗜盐嗜碱菌;菌株EGI 80432T最适生长条件为6-8 NaCl %pH 8.0-9.0,属中度嗜盐耐碱菌。多相分类研究表明这两株菌为放线菌门腈降解菌纲的两个新分类单元。 

 

 

   根据菌株的生理特征和生境特点,以及纪念我所首次分离和发表新目级高级微生物分类单元,将其分别命名为Egibacter rhizosphaerae gen. nov., sp. nov.Egibaceraceae fam. nov.Egicoccales ord. nov.(生地所杆菌新目、生地所杆菌新科、生地所杆菌新属、根际生地所杆菌新种)和Egicoccus halophilus gen. nov., sp. nov.Egicoccaceae fam. nov.Egibacterales ord. nov. (Egi是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英文名称Xinjiang Institute of Ecology and Geography的缩写,即生地所球菌新目、生地所球菌新科、生地所球菌新属、嗜盐生地所球菌新种。)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学者在国际核心刊物作为通讯单位发表的最高级微生物分类单元。 

   以上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Int J Syst Evol Microbiol2016, 66(1): 283-289 & 2016, 66(2): 530-53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