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卢旺达自然灾害预警及社区参与防灾减灾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16-12-12

  卢旺达位于非洲中东部高海拔地区,境内以山丘区域为主。气候存在明显的雨季和旱季每年雨季时都会不同程度发生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而旱季往往发生旱灾。各类自然灾害往往给当地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和人民财产损失破坏当地的各类基础设施同时也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各类气象灾害的发生越发频繁和严重。研究当地主要自然灾害发生规律及其影响,将大大提高当地社区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小灾害的损失。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Lamek Nahayo在李兰海研究员指导下依托东非自然资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针对卢旺达有关灾害预警及社区参与防灾减灾等问题展开研究。以西卢旺达的尼亚比湖地区为研究对象,在2015年随机选取240户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就主要灾害类型、灾害信息获取、预警、防灾与减灾途径等方面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当地最频繁发生的灾害为洪水及滑坡,并且当灾害发生后,灾害信息发布的主要媒介为广播。灾情预警的缺失,会提升灾害风险的隐患和影响。此外,与政府决策的优先实施相比,大众在灾害的风险缓解及适应措施中的参与度较低。基于此研究结果,为了减缓自然灾害风险,提出以下应对措施:1充分凝聚当地大众的力量,使其参与减灾与适应的过程;2引进先进的经验与技术,开展减灾教育与培训课程,提高大众对减灾的意识和预防能力;3架设足够的气象站点,作为常规气象观测和灾害预警的保障;4唤起大众对于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参与意识,确保大众对于卢旺达在未来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理解。 

  相关研究以Early alert and community involvement: Approach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in Rwanda为题发表于Natural Hazards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