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两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时间:2017-02-20

  219,从新疆科技成果网获悉,2016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已经公示完毕。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两项成果荣获自治区2016年度科技进步奖。其中,“我国与中亚邻国跨境河流生态环境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和“中亚地质大数据与成矿预测方法体系及应用”均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国与中亚邻国跨境河流生态环境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该成果利用遥感和GIS技术、统计学与现代模拟技术结合的手段,开展了中亚水土资源和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建立了跨境河流区域野外生态系统观测站、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平台,研发了一批干旱水文水资源计算与预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的关键技术。从水安全与生态安全角度提出了跨境河流生态保护的咨询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开创了我国对中亚跨境河流资源与生态环境合作研究新模式。 

  “中亚地质大数据与成矿预测方法体系及应用”,该成果以中亚地质矿产大数据库系统构建及应用为目标:建成了目前数据量最大、功能最全的新疆及中亚地质矿产大数据库;构建了地质矿产大数据库空间动态检索技术及数据处理技术体系,解决了中亚地质矿产多国、异源、异时、异标的海量数据的管理和应用等技术难题;研发了地物化遥及已有成果的数据挖掘智能化匹配技术,解决了以往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有用信息难以有效利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多元信息的预测-响应要素类及大型矿集区的识别标志体系,提出了适用于新疆及中亚重点成矿带的矿产预测算法及智能化预测系统,构建了中亚优势矿产综合预测评价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