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西北地区钼矿床研究中取得进展

时间:2017-03-28

  钼是一种过渡族金属,具有高温强度好、硬度高、密度大、抗腐蚀能力强、热膨胀系数小、导电及导热性良好等特性,主要用于航空航天材料以及化学工业中的催化剂、润滑剂等。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世界钼资源分布不均,全世界约90%的钼分布于中国、美国、智利、秘鲁和加拿大等国家。同时,中国2012年钼产量为10.5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钼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钼资源量保有国。相较于国外钼矿床主要分布于陆缘弧或弧后伸展带环境,中国钼矿床主要分布于大陆内部,特别是造山带环境,如秦岭造山带、中亚造山带等。 

  中亚造山带是全球最大最典型的显生宙增生造山带,经历了长期复杂的洋盆打开、洋壳俯冲和陆陆碰撞等演化过程,蕴藏着各种类型的大型矿床。西北地区处于中亚造山带中心位置,近年来钼矿床勘查取得重大进展,先后发现了东戈壁、白山和苏云河三个超大型钼矿床。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周可法研究员团队等收集了西北地区27个钼矿床(斑岩型22处、矽卡岩型4处和石英脉型1处)(图1),对它们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年代学进行了总结,概述了它们的时空分布,讨论了其成矿物质来源和构造背景。结果显示:(1)在大多数斑岩-矽卡岩钼矿中,蚀变分带从内到外由高温的钾化、硅化和云母化组合→中温的绢英岩化→低温的青磐岩化和泥化组合;(2)成矿流体的性质由高温、高盐度、富CO2的岩浆热液向低温、低盐度、贫CO2的大气降水热液转变,流体沸腾到导致了金属矿物的沉淀;(3)铜钼矿床几乎不含CO2包裹体,单钼或钨-钼、铍-钼矿床通常含有CO2包裹体;(4)斑岩-矽卡岩型铜钼矿床中辉钼矿铼含量>100ppm,成矿物质主要源于地幔,而单钼或钼多金属矿床辉钼矿铼含量在100ppm左右或者<100ppm,成矿物质主要源于地壳。(5)西北地区钼矿床多数为矿床的形成时代从古生代到早中生代。泥盆纪-石碳世只有铜钼矿床,形成于岛弧和陆缘弧背景;三叠纪或260-200Ma期间大量发育与壳源花岗岩有关的单钼或钨-钼、铍-钼矿床,为同碰撞或后碰撞构造背景。特别强调的是,晚石碳世-二叠纪(320-260Ma)在时间上链接了上述两种不同的构造体制,恰恰兼有斑岩铜钼矿床和单钼矿床,指示该时期并存着洋壳俯冲有关的弧-盆体系和大陆碰撞造山作用,或处于由前者向后者转变的构造体制。因此,矿床是研究地球动力学背景的有效探针。 

  研究成果2017年以Mo deposits in Northwest China: Geology, geochemistry, geochronology and tectonic setting发表在Ore Geology Reviews .

     文章链接:

                                     1. 西北地区钼矿床分布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