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高输沙通量区近地表风沙流观测方法

时间:2017-07-11

  711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王海峰博士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高输沙通量区近地表风沙流观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510714754.8 

  沙质荒漠化是荒漠化的主要类型。我国沙漠及沙漠化土地的面积高达149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5%,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风沙危害是沙区的主要环境灾害形式。风沙流中的沙粒对交通设施和通信传输都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因此,对风沙活动进行系统监测和科学研究是沙漠化防治的重要基础,而提高监测效率和观测精度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高输沙通量区近地表风沙流观测方法,涉及的大存储量的集沙仪是由储沙桶、第一连接器、第二连接器、导沙管、进沙管、通气管和透气网组成,风沙流挟沙从进沙口通过导沙管进入储沙桶,空气则由通气管溢出。利用多个该集沙仪,可以分别收集不同风向和不同高度范围的风沙流输沙。 

  本发明所述的集沙仪储沙空间大、装卸方便、能够长时间连续观测,采用集群联合观测可全面了解区域风沙流输沙特征,为大输沙通量区近地表风沙流观测提供了一种适用观测方法,可大幅减轻野外风沙观测劳动强度和提高观测精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