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氮沉降对荒漠草本植物群落影响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8-01-16

  近年来,由于人类工农业活动的增加,大量的氮素排放到大气并沉降在陆地生态系统表面。氮沉降的增加成为影响生态系统植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重要全球变化因子。干旱区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由于土壤普遍缺乏氮素,对氮沉降的增加响应尤为敏感。然而,目前有关氮沉降对荒漠生态系统植物群落影响的研究还鲜见相关报道。同时,荒漠大量存在的一年生植物为揭示荒漠植物在年际间如何响应氮沉降的增加提供了理想的研究材料。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元明团队以准噶尔荒漠为研究区,设定了长期氮沉降模拟增加样地,开展了连续三年的观测实验,研究荒漠草本植物群落对氮增加的响应。研究表明:1)植物丰富度、均匀度、密度和生物量等指标对氮的响应既具有浓度依赖性,又具有季节依赖性,大部分指标随着时间的增加效应变得更加明显。2)氮能够降低物种丰富度,尤其是在高浓度氮增加下,物种数量能够在三年之内减少一半。均匀度和密度在两年之内响应较小,在第三年负效应则开始显现。3)低浓度的氮能够增加生物量,但是随着年限增加,这种效应可能消失,而高浓度的氮具有抑制作用。4)所有的指标之间相互联系,具有级联效应,即生物量对氮素增加的响应受到丰富度、均度及其它群落结构变化的影响,而并不仅是直接受氮素的作用。总体来讲,氮沉降与群落属性关系并不仅仅随季节变化,同是也随时间具有一个累积效应。这种时间上的变化与季节和年际的环境条件不相关。 

  研究成果对于深入理解氮沉降对荒漠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以Chronic nitrogen addition induces a cascade of plant community responses with both seasonal and progressive dynamics为题发表在JCR一区刊物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张元明课题组的周晓兵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张元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