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塔里木河下游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研发与示范”通过验收

时间:2018-05-15

  510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组对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塔里木河下游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研发与示范”进行了示范区现场勘验和会议验收。 

  该课题由新疆生地所陈亚宁研究员主持,主要面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开展了塔里木河下游荒漠河岸林生态恢复与荒漠-绿洲过渡带退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等技术研究与示范,研发提出荒漠河岸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荒漠-绿洲过渡带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荒漠-绿洲过渡带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建设技术和极端干旱环境下的胡杨保育恢复技术4套,建立了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生态产业建设技术试验示范区350亩,示范区推广面积800亩;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5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9项,发表论文18篇,1份咨询报告被政府采纳,培养研究生10名,圆满完成了各项考核指标科研任务。 

  同时,结合课题研究,提出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方案被纳入《南疆水利规划》;提出的向孔雀河断流河道生态输水建议及方案被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采纳并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