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研究表明土壤盐分和土壤pH值共同驱动盐渍土壤细菌群落的变化

时间:2018-06-01

  土壤微生物被认为是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引擎,对维持土壤生态系统功能至关重要。然而,盐渍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研究远滞后于非盐渍土环境,盐分是否影响土壤微生物群落特性仍存在争论。地球微生物组计划(EMP)调查数据显示在全球尺度下盐分是细菌群落变化的主导因素,而一些针对盐渍环境的研究却指出细菌群落变化的主导因素是水份和磷素,而非盐分。究其原因,现存研究所涉及生境的高度复杂性,比如盐渍之于非盐渍,陆地之于沉积物和水体,导致了上述相悖结果的出现。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团队以新疆最大盐湖-艾比湖的湖滨盐渍生境为研究区域,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记录盐生植物植被下土壤细菌多样和群落,通过生物信息分析确定影响菌分布模式的关因素,并量化其群落异的相对贡献。果表明GammaproteobacteriaActinobacteriaFirmicutesAlphaproteobacteriaBacteroidetes Betaproteobacteria是该区域盐渍土中的主要细菌菌群,这些菌群是不同盐浓度土壤之间细菌群落组成差异的主体。此外,HalomonasSmithellaPseudomonas Comamonas 作为指示菌分布于盐渍土中。细菌群落结构与土壤盐分和土壤pH显著相关,有趣的是在中等盐度土壤中细菌种系型丰富度和谱系多样性明显高于低盐和高盐土壤。该研究最终确定土壤盐分和土壤pH值共同驱动了盐渍土壤细菌群落的变化。 

   相关研究以Soil pH is equally important as salinity in shaping bacterial communities in saline soils under halophytic vegetation为题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

  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