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举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创‘一带一路’互联发展”研究生论坛

时间:2017-09-30

  926日,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主办,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的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创‘一带一路’互联发展为主题的研究生论坛在新疆召开。论坛共设立全球气候、水资源变化与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受损环境的生物修复;旅游、文化资源与区域协调发展;3S应用与空间大数据及模型开发;留学生专题五个分论坛。 

  论坛旨在针对“一带一路”发展中资源环境研究领域的基础理论、热点问题和创新研究方法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交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研究成果;共同分享新理论、新方法及新思想,促进研究生在国内外资源环境领域“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学为所用。 

  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致辞。论坛邀请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张元明研究员,德国弗莱堡大学的Helmer教授以及荒漠与绿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巴基斯坦籍博士留学生Shareef、石河子大学博士研究生刘芳,新疆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敬哲分别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研究生们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以报告的形式表达分享。分会场轻松热烈的讨论氛围,现场点评老师的精彩评价和点拨,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留学生分会场的同学们针对生态学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就实验过程中积累的科研经验进行了分享。 

  张元明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为优秀论文奖颁奖。本次论坛共收到论坛投稿90余篇,经专家评审后,共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十五名,留学生奖二名。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实验室,了解了新疆典型的地形地貌以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研究所的科研平台。新疆高校和生地所研究生会在论坛外还带来了富于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展现了研究生的风采。  

  927日,与会人员赴吐鲁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他们参观了新疆第二大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了解了吐鲁番特殊的气候、地理环境及新疆的历史。此外,还考察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参观了植物园展览大厅标本、植物园荒漠植物活体种质标本园、民族药用植物专类园、荒漠经济果木专类园、荒漠野生观赏植物专类园、荒漠珍稀濒危特有植物专类园、盐生荒漠植物专类园、柽柳植物专类园、沙拐枣专类园等园区。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不仅领略到了大漠风情和西域古文化,而且还了解到了多彩的沙漠植物以及其与众不同的生存生长历程,增长了见识。 

雷加强所长致辞

Helmer教授作报告

留学生分会场

优秀论文获奖代表

参观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