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上演“博物馆奇妙夜”

时间:2018-03-18

  看过《博物馆奇妙夜》的朋友想必都对前所未见的史前生物骨架、凶猛的古代武士、文明中被湮灭的部落、非洲稀奇动物印象深刻。317日晚,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就上演了一场博物馆奇妙夜,孩子们将新疆整个浓缩的生态圈,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赋予了神奇的生命。 

  此次“博物奇妙夜”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基地和新疆生地所共同举办。活动包括T恤涂鸦、夜游标本馆、寻宝大作战、修复三叶虫化石、制作植物压花书签、野外生存训练、制作地质三明治等7个环节,内容涉及新疆的动物、植物、土壤、矿产等知识,活动全程由新疆生地所的博士研究生指导完成。 

  T恤涂鸦环节,孩子们自由发挥,展开自己的想象力在纯白T恤画出自己想象中的植物的样子,画完后穿上自己绘制的衣服,兴高采烈地与其它小伙伴合影留念。 

  在夜游标本馆环节,在讲解员帕提曼的带领下,孩子们认识了新疆荒漠特有的动植物,在植物标本展区,角果黎、肉苁蓉这些很多人都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很多小朋友却能脱口而出喊出他们的名字。当神秘的雪豹、优美的鹅喉羚、传奇的普氏野马等等这些原本只能在电视镜头里看到的动物,真实地展现在他们眼前时,孩子们丝毫不畏惧和野狼、雪豹及雄鹰等的标本合影,小脑袋里充满了对新疆神奇的动植物的好奇。 

  在寻宝环节,孩子们通过提示信息,穿梭于标本馆展厅陈列的展板和动植物标本中寻找线索,开动脑筋找到问题的答案,找到打开神秘宝箱的密码,获得心仪的小礼物。 

  在学习制作植物标本的过程中,孩子们在博士生张瑞的指导下选取了植物的根、茎、叶、花,利用制作植物标本的知识,做成自己喜爱的植物书签。 

  在寻找古生物环节,孩子们穿上白大褂带上护目镜,化身小小考古研究员,在博士生杨力的引导中,脑海中浮现出5亿年前三叶虫生活的地质环境,专注地清理古生物化石,三叶虫更多的细节和信息从手捻和气吹的配合中逐渐显露。 

  带着对神秘科学世界的好奇和对大自然的向往,孩子们结束了一天的标本馆奇妙夜活动,在自己喜爱的各种生境中搭建起属于自己的住所。孩子们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静谧,塔里木河的安详,昆仑山的博大,还有野骆驼、雪豹、狼铮铮傲骨的守护下安然入睡。 

  第二天清晨,孩子们用火腿肠、面包等食材仿照地层内部构造,亲手制作出地层三明治,做好了地层三明治,孩子们都不舍得吃。 

  此次活动是新疆生地所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教学应用的探索和尝试,旨在进一步运用好新疆生地所在人才培养和科学实践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促进科教结合、促进中小学生科学实践教育。 

  新疆生地所标本馆是中国西部唯一具有完整荒漠特色的标本馆,展馆面积2600平米,分列140余个展出内容,馆藏植物标本8万号,脊椎动物标本1万号,土壤与矿物标本近1000号,馆藏各类标本数量达10余万份。自2015年起,新疆生地所每年在此定期举办夜游标本馆活动 

合影

家长帮助孩子在手绘T恤上写名字

夜游标本馆

寻宝大作战中找密码

制作压花书签

修复三叶虫化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