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侯建国调研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8-08-18

   8121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正部长级)调研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812日上午,侯建国一行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参加了该村的升国旗仪式,实地了解了“访惠聚”工作队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状况,并代表中科院党组对工作队队员致以亲切的慰问,为村民送上慰问品,鼓励村民努力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在村民艾力·麦提尼亚孜的家中,新疆生地所财务处处长、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第一书记魏立恒介绍了该村积极推进的扶贫项目大球盖菇的进展情况,侯建国表示,在种植过程中,可以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专家进行指导,把蘑菇种植打造成恰尔巴格村的品牌项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随后,侯建国一行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新稻36号”水稻长势情况,听取新疆生地所曾凡江研究员承担的STS项目“新疆农牧民增收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的成果汇报。侯建国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项目组要多关注项目的实施效果,为当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服务。 

  813日,侯建国一行调研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考察了策勒站植物根系实验区、植物生境适应性研究实验区、农田作物综合观测场、天然荒漠草地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场,看望了全站30多名科研人员,他表示,策勒站作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1400公里风沙线上唯一的国家级野外站,几代科研工作者扎根策勒,在艰苦的环境下为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长期坚守,在防沙治沙、植被恢复、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815日,侯建国一行调研了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听取了陈亚宁研究员、张元明研究员、徐新文研究员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研成果和未来发展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棉花高产栽培与有害生物生态防治技术、干旱荒漠区土地生产力培植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西北干旱区水循环与水资源研究、天山野果林虫害、干旱区生物资源保育与种质库建设、防沙治沙技术及材料研发等科研项目的相关情况,对项目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科技促进发展局、人事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新疆地区、新疆分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侯建国一行慰问村民

魏立恒介绍大球盖菇生长情况

曾凡江介绍STS项目

策勒站合影

陈亚宁介绍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

张元明介绍院重点实验室情况

徐新文介绍国家工程中心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