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美丽新疆”记者行圆满完成新疆生地所调研采访

时间:2018-09-25

  917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十多位记者采访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并对感兴趣的科研项目进行了详细了解和实地走访调研。 

  首先,记者一行调研了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文江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的重点科研项目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着重推介了中亚地区生态环境与资源数据平台和塔吉克斯坦萨雷兹堰塞湖无人机监测预警项目。 

  接着,记者们对中非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采访,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王永东副研究员就团队正在开展的“非洲绿色长城建设适宜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项目、“毛里塔尼亚首都圈风沙危害与治理模式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记者一行对研究所荒漠化防治科研团队在非洲开展的工作高度赞赏,认为中国科研人员参与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意义深远。 

  为了全面了解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取得的进展,记者一行赴新源县野果林调研,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研究员实地介绍了天山野果林生态退化原因和过程、退化野果林保育与复壮模式、野苹果优异基因资源挖掘与种质创新等内容。中科院伊犁植物园副主任刘会良副研究员介绍了植物园的概况、重要性及建设进展。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研究站,记者们对新疆高寒草原及其生态系统大气氮沉降研究、本地种入侵对天山高寒草原土壤有机碳的影响、中亚草地生态系统退化现状及其管理对策等研究表现出浓厚兴趣。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李凯辉副研究员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刘文江介绍中亚中心

张元明接受采访

李凯辉介绍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站

记者采访、拍摄氮沉降研究观测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