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潘伯荣研究员荣获2018年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8-11-21

  近日,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潘伯荣荣获“2018年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潘伯荣长期从事干旱区植物和生态环境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是新疆植物学科领域的杰出代表。早在1972年,他就在吐鲁番野外站点工作,是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创始人之一。多年来,他在极端干旱地区少灌溉大面积固沙造林、农田和公路沙害治理、优良固沙植物引种驯化、荒漠植物资源利用、以及荒漠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与植物分类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0多项。由他主持的干旱荒漠区植物资源迁地保育研究及其生态建设应用项目成果在2015年荣获新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先后参加或主持不同级别的课题60余项,参与10多部专著的编写,并培养了30名硕、博士研究生。 

  潘伯荣还担任着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委员会顾问、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会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顾问、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新疆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兼名誉理事长、新疆生态学会常务理事、新疆老科技工作者学会常务理事、新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在学术领域受到广泛认可,为扩大新疆植物学科在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潘伯荣还在科普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长期以来,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专业,一直热心于科普文章的撰写,先后发表《能固沙的植物——老鼠瓜》、《一种优良固沙植物——红皮沙拐枣》、《银沙槐》、《新疆主要沙生植物》、《沙漠人参——肉苁蓉》、《欲览首都古树名木请游潭拓戒台二寺》、《古森林再现》、《科学技术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保水剂在干旱半干旱区的应用》、《新疆生物多样性特点与保护》、《海平面之下的植物园》等几十篇科普文章。他曾在塔里木河干流组织了“塔河生态千里巡”大型科普巡展活动,取得重要社会影响,同时也探索和总结了如何“走出去”开展科普工作。 

  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是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为表彰热爱植物园事业、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中国植物园建设管理和科研岗位,向为中国植物园事业做出贡献并付出毕生精力的植物园工作者设立的奖项。通过个人申请、专家推荐、评选委员会选举等流程,获奖者必须在研究、保育、管理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发现和发明创造,获得过省部级科技二等奖及以上奖项,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植物园事业的发展,在植物园的建设、管理、研究、交流、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在植物园领域获得广泛的认可。

介绍潘伯荣

颁奖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