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问题科学政策商业论坛召开 “中亚区域生态系统评估报告”发布

时间:2019-03-12

  3810日,第二届联合国环境问题科学政策商业论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期间,“第三极: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对脆弱生态系统影响”分会召开,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主任、新疆生地所陈曦研究员在分会上发布了中亚区域生态系统评估报告 

  “中亚区域生态系统评估报告”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NSFC-UNEP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过去500年中亚干旱半干旱区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响应”完成,通过对中亚生态系统四年的研究,分析了中亚近500年来温度、降水的变化趋势,评估了中亚植被初级生产力和碳循环变化以及近50年来中亚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评估报告的形成和发布将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农业发展、灾害监测与预警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奠定基础,增强联合国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并对促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于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前夕举办,旨在借助先进科技、有效政策以及创新融资的推动,鼓励绿色投资和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发展,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并为环境大会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建议支持。多国部长、知名科学家及商界领袖出席论坛并围绕科学制定绿色政策、建立全球数字平台、应对气候挑战的创新解决方案等五个关键领域进行探讨,共商环境问题解决方案。论坛在上述五大主题下共设40个分会。 

  “第三极: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对脆弱生态系统影响”分会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第三极环境研究计划和中亚中心联合组织。该分会通过交流讨论,以期凝聚共识,搭建泛第三极地区的研究与观测网络,整合基础科学、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政策建议。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朱玛塔耶夫,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萨帕洛夫,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伊布拉吉莫夫,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托吉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水问题与水能研究所所长琼托耶夫,新疆生地所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以及项目组和中亚中心相关人员参加论坛和分会。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赴位于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非洲联合研究中心访问交流,并参观了实验室和植物园等附属设施。

陈曦作主旨报告

分会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