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亚沙尘暴国际会议(CADUC)在塔吉克斯坦召开

时间:2019-04-10

  应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长法赫德·拉希米院士(Farhod Rahimi)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中亚研究室副主任马龙副研究员等赴塔吉克斯坦,参加47日至411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的中亚沙尘国际会议(CADUC)。本次会议由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主办,德国莱布尼兹对流层研究所(TROPOS)协办。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科威特、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首要目标是将科学家聚集在一起,更深入地了解中亚以及全球干旱区沙尘/盐尘的性质,来源,传输过程以及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加快推进中亚沙尘研究的国际化进程,提出中亚沙尘及其对气候影响的联合研究提案,为国家间的合作做出贡献。本次国际会议围绕源区大气沙尘调查,沙尘传输过程及机制;沉降区大气沙尘调查;灰尘的影响等四个主题进行了讨论,62人做了报告。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以“Lakes in arid land and salt dust storms”为题做了大会报告,马龙副研究员以 “Variation in aeolian environments recorded by the 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 of lacustrine sediments in Ebinur Lake, northwest China”为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等与德国马尔堡菲利普大学Christian Opp教授和Michael Groll副教授就中亚湖泊环境变化和盐尘暴方面的合作研究深入推进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与伊朗德黑兰大学Ali Darvishi Boloorani副教授就哈萨克斯坦及“一带一路”沿线沙尘国际合作研究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