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一行调研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9-10-25

  10151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一行调研新疆分院。 期间,张涛一行调研了新疆生地所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旅游研究院、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危化品信息化管控平台。 

  在分院的座谈会上,张涛对新疆分院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研究所台能进一步明确定位、凝练目标、突出重点。新疆分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总结深化改革成绩和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加入到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战当中,俯下身来把工作做扎实,坚定信心,做出维稳和脱贫工作新成效,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17日,张涛一行赴策勒站,实地调研了策勒站荒漠实验观测场、根区实验观测场以及绿洲农田观测场,策勒站站长曾凡江介绍了关于策勒县城沙临城下,策勒站临危受命、开展防沙治沙的建站历史,策勒站历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科研成果,以及当前开展的主要工作、科技服务项目在当地的推广应用和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等。张涛充分肯定了策勒站建站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对策勒站工作人员长期扎根边疆、坚守岗位的精神表示赞扬,他鼓励策勒站积极利用现有的各类政策吸引青年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 

  在新疆旅游研究院,张涛听取了新疆旅游研究院关于新疆旅游资源研究、大数据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了世界自然遗产价值与保护管理、旅游全产业链信息化技术集成研发、新疆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国旅游合作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观摩了“畅游新疆”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张涛表示,相关平台、软件的建设直观地展示了新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对向往来新疆的游客提供了很大便利,希望新疆旅游研究院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新疆的旅游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调研新疆生地所危化品信息化管控平台时,张涛详细询问、了解了研究所在安全检查监督、实验室智能柜安装、实验试剂出入库安全操作、实验室通风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在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陈亚宁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组织结构、学科优势、2015-2018年的突出科研成果以及实验室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张涛指出,实验室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将这些专利转移、转化并产生经济效益,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此外,新疆生地所的研究领域具有区域特色和学科优势,希望研究所多措并举,吸引青年人才,在干旱区生态环境领域的研究中取得更好成绩。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新疆分院、新疆生地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策勒站

调研旅游研究院

调研实验室危化品管理

调研国重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