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消亡的坎儿井—拯救坎儿井,保护水资源》获得Google支持

时间:2009-06-15

  近日,从“益暖中华”——第二届Google(谷歌)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组委会传来消息,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生王启猛、胡永锋等同学的参赛项目《消亡的坎儿井—拯救坎儿井,保护水资源》最终晋级决赛,获得Google(谷歌)公司资金支持,该项目将在近期开始执行。

  新疆坎儿井作为珍贵的人文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生态和经济价值,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大规模水土资源的开发,坎儿井数量不断减少,濒临消亡。本项目主要有3个内容: 1、调查研究: 以实地考察获取数据为重点,撰写调研报告。 2、宣传教育:向各高校学生、城市居民和农民,宣传坎儿井保护、居民生活节水、农业节水灌溉等相关知识。 3、示范工程: 在吐鲁番市亚尔乡与当地农民合作,选取一条可恢复性强、有代表性的坎儿井进行修复加固和清淤疏通等。希望通过上述工作,能够引导民众关注坎儿井,为坎儿井保护和水资源节约利用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益暖中华”― Google(谷歌)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是由Google(谷歌)公司发起,通过征集公益创意、资助获奖项目的形式,以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倡导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为目的的比赛。据悉,本届比赛共收到全国766所高校的6252个创意申请,参赛高校和创意实施地区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意类别涵盖了教育、贫困、环境、残障、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文化、社会道德等公益方向。最终有30个参赛项目晋级决赛获得谷歌公司的资金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