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情教育报告第四场 态度决定一切——聆听《如何撰写科研论文》

时间:2008-07-25
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从事科研活动离不开科研论文的写作。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也是进行学术交流和延续科学的主要手段。为了解决我们撰写科研论文面临的诸多疑问,研究生部特别邀请了罗格平研究员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题为“如何撰写科研论文”的讲座。
  罗格平老师首先分析了目前科研写作存在的诸多问题,主要是论文结构混乱、内容主次不分、题目过大过泛、缺乏创新性等,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了引言与讨论部分的重要性。然后分别就刊物选择、论文退稿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
  最后,罗格平老师就如何撰写论文的七个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题目”是论文的画龙点睛之处,首先要力求准确,再次力求简练;“引言”较为难写,务必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撰写;“材料与方法”相对简单,根据不同期刊,选择不同的写作方法,但必须简单真实;“结果”是作者贡献的集中体现,尤其一个好的图表是一篇好论文的重要标志之一;“讨论”在国内往往被忽视和淡化,但不可或缺;“结论”是对“结果”与“讨论”的高度概括,需总结性地阐明研究本身可能带来的应用价值、目前的局限性和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整场讲座,生动而具体,对于即将开始撰写论文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顿丰盛的知识大餐。我们对论文的撰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特别是罗格平老师强调:态度问题是真正决定我们撰写论文的核心因素,只要我们摆正态度,把撰写论文看作是表达科研成果的一种手段,而绝非仅仅是获取毕业文凭或是职称晋升,那么论文撰写过程必然是充实的、快乐的、轻松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