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海峡两岸沙尘暴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时间:2008-09-05
2008年9月3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沙尘暴与环境治理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气溶胶技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科技馆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提高两岸沙尘暴与环境治理的总体水平,进一步促进两岸的实质性合作。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雷加强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新疆沙尘暴的现状,并指出:强沙尘暴的发生,对新疆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初步统计每年因沙尘暴造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经济损失大概有40亿人民币。近年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防治沙尘暴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防治沙尘暴形势依然不荣乐观。雷加强希望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能够通过研讨会这个平台,为新疆沙尘暴的防治建言献策。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将就沙尘暴的形成机制、远程输送与过程模拟、沙尘暴的监测与预报、沙尘暴与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沙尘暴与全球变化、沙尘暴与人类健康、气溶胶观测技术与物理化学特征分析、沙尘气溶胶对气候环境的影响、沙尘暴防御与环境治理对策、沙尘源区的荒漠化防治、干旱区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等方面进行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