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疆生地所青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0-06-12

 为活跃学术氛围,交流学术思想,提升科研能力,并给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成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了青年学术研讨会。研究所34名近几年博士毕业进所的青年科研人员结合各自近几年的科研工作和今后的科研设想做了学术报告,充分展现了青年科研人员在各自岗位上锐意创新的意识和取得的创新成果。

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国土与遥感处赵涛博士、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萍、水土保持所研究员田均良、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映军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并逐一指导、点评,提出中肯建议。新疆生地所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研究室主任出席学术研讨会,为青年科研人员把脉研究方向。

冯仁国副局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进一步强调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他指出:青年人是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也是未来发展之关键。此种形式的研讨会,能促进彼此提高,并帮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他说,青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能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他鼓励青年人在学习、继承、弘扬老一辈科研人员的“生地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发现科学问题,为认识新疆、改造新疆,为地方政府的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与会专家认为青年学者的报告令人振奋,预示着新疆生地所良好的发展势头;充分肯定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工作成果,并鼓励青年学者走出新疆、走出西部、走出国门,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同时,希望他们能找准自身的研究方向,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抓住目前新疆快速发展的绝好机遇,扎实工作,快速成长。

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在会议总结中,向亲临会场的每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研究所的所有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找准研究方向。进所的前三年是最关键的时期,在这个转折期,希望大家从国家需求、学科发展以及各自的专业优势出发,结合兴趣和专长,找准研究方向,并长期坚持下去。二、扎实工作。他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能深入一线,采集数据。多向前辈学习、多向导师学习、多向国外大学、研究机构学习,快速掌握目前国际一流的研究方法,尽快提升自己的水平。研究所也为青年科研工作者在国内外交流和培养上提供了特殊条件。三、转换角色。新进所的博士,应该尽快转换自己的角色,从研究生转换成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作为研究所的职工,应该以大局为重,在埋头作好自身的科研工作同时,不折不扣地完成研究所、所属研究室、野外站、科研团队布置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研究所各部门召集和组织的学术及公益活动。最后,陈曦所长希望青年学者继承和发扬生地精神的灵魂——团队精神,团结一心,共同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