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覃海宁研究员来院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1-05-10

5月8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覃海宁研究员赴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覃海宁研究员做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与保护——以中国为例”的报告,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片使与会科研人员深刻意识到了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了解了我国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研究现状。报告中,他还以近期承担的环保部全国生物物种资源重点调查项目“中国高等植物红色名录”课题为例阐述了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相关技术的具体应用,该项目组已经摸索出了具有学科特点的工作流程和数据处理方案,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这也使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植物名录”、“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发现、研究和整理、交流和使用的创新性平台。

会后,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元明、副主任张明理等相关科研人员与覃海宁研究员就如何保护并利用新疆特殊的资源优势,联合标本馆、植物园、文献信息中心等既有力量,将实验室打造成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进行了深入讨论。

覃海宁研究员的博士论文完成了世界木通科分类修订,曾担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馆长,目前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SSC)中国植物专家组(CPSG)组长、植物研究所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植物所所生物多样性信息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覃海宁研究员多年来致力于植物分类、植物信息处理等重要工作。近年来,参与和负责中国生物多样性信息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中国植物红色名录等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