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第三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时间:2011-12-28

12月19-21日,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院资环局国土资源与遥感处处长黄铁青、院计划财务局科研基地处侯宏飞副处长等出席了会议。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黄铁青、侯宏飞呼吁与会专家爱护实验室这颗特殊的“干旱区的小树”,多亲临指导。与会专家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挥团队作用、突出研究特色、开展长期系统的研究工作,加快向国家重点实验室迈进的步伐。

实验室主任张元明研究员做了年度工作汇报。科研人员就植物谱系地理学、植物逆境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动物行为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表示,经过3年的发展,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克平研究员希望实验室针对兼具学术价值及应用前景的科研问题,依托大尺度的国际合作,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性成果。

在发展战略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就“实验室拟申报的科技部全球变化重大研究计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质性举措”、“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思路”、“学术委员会的举办形式”等重要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张亚平院士针对实验室在凝练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曦要求实验室认真领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近期要切实推进“新疆战略生物资源中心”的建设;继续加强与中亚各国的实质性合作;有效地将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