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变化及社会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4-11-18

  1118日,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变化及社会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旨在针对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预测模型研制”启动实施一年来,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进行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出席并主持研讨会。 

  水是新疆的命脉,新疆98.3%的地表水资源来自于山区产流,模拟和预测山区径流过程及未来变化,是提高新疆水资源管理和利用效率的关键。该项目旨在针对新疆山区复杂的雨—雪—冰混合产汇流模式、山区气象和水文测站稀少、多数河流出山口没有水文测站等问题,通过高性能计算技术、遥感技术与水文学新技术的集成,旨在建立涵盖新疆全疆范围的山区径流预测和分析模型,评估未来山区冰雪变化及气温和降雨变化下,新疆山区河流来水短、中、长期的变化趋势,分析各水文分区水资源不确定行性和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风险,为管理和决策部门提供科技服务。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石家庄现代化研究所、寒区旱区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中心、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河海大学、武汉大学等共同参与,项目执行期为20132016年。 

  研讨会上,新疆生地所杨涛研究员罗毅研究员、陈曦研究员3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新疆山区产流模拟关键变量研究、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预测模型研制、新疆山区水资源趋势预测参数化与风险评估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针对干旱区缺资料或无资料区域山区产流预测方法、雨雪冰三元产流新算法、未来新疆水资源变化趋势和风险评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总工邓铭江、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局长王志杰、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自治区水利厅规划设计管理局总工章毅、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永琴、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所长何清等参加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