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16-09-29

  91921日,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土壤学会、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来自科研、生产、教学等单位的1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22名台湾代表及部分国外代表。 

  在主题为“土壤科学与生态文明”的学术交流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台湾大学陈尊贤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研究员分别作了“土壤科学30年发展特点的文献计量分析”、“台湾土壤数据库之应用与土壤碳存量估算及永续碳管理”、“农田地力提升及其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推进作用”和“黄土高原土壤干旱与土壤水分植被承载力的研究”的大会报告。 

  与会13个分支机构组织的27场专题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利用两个半天的时间召开了主题为“盐碱地生态治理与利用”的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田长彦研究员致词并做了“新疆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设想”的精彩报告,新疆土壤肥料学会秘书长赵成义研究员主持了921日的会议。25位专家分别做了“新疆内陆河流域罐区水盐运移与调控”、“盐碱地生态治理与高校利用的思考“、“干旱区节水条件下盐碱地治理思路与实践”、“新疆盐碱土改良与综合利用技术探索”等相关的专题报告。报告展示了近年来盐碱地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 

  田长彦对盐碱土专业委员会近几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未来的专业委员会安排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讨论。会后在土壤与肥料全国常务理事会上,经过选举确定新一届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由田长彦研究员继续连任。 

  920日下午召开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研讨会上共有6位中国土壤学会的学者和8位中华土壤肥料学会专家分别作了精彩报告。会议还展示墙报78份,并且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了《土壤科学与生态文明》会议论文集。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先生,中国土壤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理事沈仁芳研究员,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巡视员王晓彬女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地学部副主任宋长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刘国彬研究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张兴昌研究员、邓良基教授、李保国教授、吴金水研究员、张旭东研究员、胡锋教授、徐明岗研究员、徐建明教授,秘书长蒋新研究员以及中华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许正一教授,原理事长陈尊贤教授、杨秋忠院士、李达源教授、陈仁炫教授和中国土壤学会原理事长曹志洪研究员,原副理事长张玉龙教授、邵明安研究员、张维理研究员、武志杰研究员,原秘书长杨林章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盛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科技日报、陕西日报、华商报、科学网、凤凰网、西安新闻网、光明网等国内多家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