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副教授Clément Narteau访问策勒站

时间:2017-10-30

  102526日,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Institut de Physique duGlobe de ParisClément Narteau副教授和Cyril Gadal博士访问策勒站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策勒站访问期间,Clément Narteau作了题为Two dune growth mechanisms and their deposit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沙丘形状和走向与风向和沙源供给的关系,演示了在不同沙源供给、不同夹角双风风况所产生的不同形态和走向沙丘的数值模拟结果,揭示了沙丘走向与风向和风力大小的定量关系,并得到了世界各地分布沙丘及风况良好验证。研究结果可以根据实地风况来预测沙丘发育,也可以根据沙丘形态推演区域风况以及环境演变,对于风沙地貌和防风固沙研究以及工程应用研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策勒站科研人员就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沙丘地形地貌、风沙灾害治理以及进一步的开展合作交流进行了充分探讨。在站期间,Clément Narteau还考察了新疆策勒外围沙丘以及策勒站的野外实验场地和实验平台,详细询问了试验进展情况。  

  Clément Narteau副教授主要从事地球系统的复杂性研究,在风沙物理学、河流地貌演化、地震发生频率和深部地质构造方面颇有建树,已在《Nature》、《Nature Geoscience》、《Geology》、《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和《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刊物上发表文章4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