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疆干旱区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年度总结交流会召开

时间:2018-03-01

  2262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新疆干旱区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据项目负责人新疆生地所田长彦研究员介绍,2017年项目组成员在玛纳斯、阿瓦提、岳普湖建立31000亩示范区,完成了典型流域的水盐运动规律调查,创制了适于新疆盐碱地治理的新理论、新模式、新技术,研发了新材料、新装备,申请专利1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19篇(其中SCI论文6篇)。 

  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新疆生地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新疆水利水电研究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所等相关人员分别围绕多尺度多盐分水盐运移耦合与生态效应及调控模式节水灌溉农田盐分管控技术与模式 盐碱地资源化利用技术与模式优良抗盐微生物盐碱地修复技术及产品盐碱地治理的材料选择与装备、调节剂等研发玛纳斯节水农田治理模式及棉花林果产业示范阿瓦提水盐平衡调控治理模式及棉花林果产业示范岳普湖盐碱地资源化利用模式及饲料林果产业示范等内容开展了交流。 

  项目跟踪专家和项目学术委员专家对每个课题2017年的工作及2018年的工作安排逐一讨论,在充分肯定各课题在2017年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的同时,提出了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和未来研究中的思路、重点等的意见和建议,提升了各课题未来研究工作进一步聚焦的方向与目标。 

  与会专家希望项目组成员进一步关注盐碱地治理的技术增量、新的亮点,重视盐碱地治理的生态问题和技术模式的经济效益,使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更好地结合。 

  田长彦研究员主持项目实施情况讨论,并从现有技术分析、发展趋势、区域治理技术和模式研建、评估、优化、数据库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 

  目跟踪专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学勇研究员,项目学术委员会专家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研究员、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研究员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相关企业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