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

时间:2019-01-24

  123日,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所内外专家、实验室科研骨干、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张元明主持。 

  本次年会旨在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搭建一个互相启迪、激发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自主交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促进青年人才的培养。 

  实验室的17位报告人从宏观到微观不同尺度,作了有关植物保护、生物资源开发以及干旱区生物对特殊环境的适应性机理等学术报告,全面展示了在抗逆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生态学、昆虫生态学、动物生态学、植物化学以及生物地理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所内外专家和实验室骨干围绕西北干旱区植物演化与保护遗传、退化野果林表层土壤的微生物群落研究、新疆野苹果抗腐烂病分子机制研究、植物—昆虫食物网中间接互作关系的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专家对院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围绕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同时,与会专家也指出科研人员还需要围绕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继续凝练学科方向,解决科学问题。最后,与会专家结合报告的规范性、严谨性及学术性等,评选出5个优秀学术报告奖。 

  张元明指出,学术年会是院重点实验室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能增进各学科间的了解和互通,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希望科研人员把握每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充分加强沟通、互相学习,推动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董云社在会议总结中指出,院重点实验室是研究所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院重点实验室在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他要求,科研人员要继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争取做出更有特色和有显示度的科研工作。最后,他表示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对于即将迎来的实验室评估,研究所将集全所之力为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助力。

会议场景

科研人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