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新疆举行

时间:2010-06-28

6月26日,“第三届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中国科学院2名院士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5名著名学者,以及国内和新疆相关领域的专家,就全球气候变化对新疆水资源影响以及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受损生态系统重建于恢复等新疆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开幕式上,刘昌明院士就“新疆水资源生态水文过程与可持续发展”做了主题报告,曾庆存院士做了相关发言。来自海外五国的学者就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和对新疆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的认识进行了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站、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承办。专家们将深入天山冰川站、塔里木河流域、开都—孔雀河流域进行实地考察,对新疆干旱区应对气候变化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脆弱区环境保护提出对策。

本届研讨会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后召开的,到会专家层面之高、人数之多,表明了国际、国内科技界对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极大关注,既是针对新疆生态环境核心问题的高层次探讨,也是重要的“科技援疆”的行动,还是为新疆跨越式发展集聚智慧、集结人才的重大作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