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亚洲中部干旱区应对气候变化的生态系统管理”项目检查会召开

时间:2014-08-07

   8312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科技经费监管中心和新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召开了国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亚洲中部干旱区应对气候变化的生态系统管理”项目检查会。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张小雷、副厅长崔玉亭、科技厅副巡视员汤云荣和国内部分高等院校、新疆相关科研院所近20家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并参加了该项目检查启动会。 

  该项目针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中亚地区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评估,旨在促进该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全面促进我国与中亚地区在生态与环境和资源领域的科技合作。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中科院系统、国内高等院校、新疆相关科研院所近20家单位联合参与。 

  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科技部和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部部长万钢、副部长曹健林、副部长王伟中等先后多次听取该项目的执行进展情况。自治区科技厅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和协调领导小组,为项目的组织实施提供保障。目前,在与中亚相关研究机构联合考察与合作研究的基础上,该项目在生态环境综合考察、生态系统长期监测网络建设、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试验示范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项目检查会由协调领导小组、任务检查专家组以及财务检查组三个专项小组组成,针对该项目28个课题和专题的阶段性科研成果、计划任务完成情况、课题经费使用情况等逐一点评、质疑,提出意见和建议。此次项目检查不仅督促了各课题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凝练重大科研成果,同时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为项目的终期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期间,安排任务检查专家组集中听汇报(3日至6日)、科技部财务专家检查组赴项目各单位查专项经费预算(4日至12日)和会议总结布置等三个阶段。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要求,各个课题组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总结国际合作模式、人才培养等经验;进一步凝练成果,规范验收报告、技术报告和评估报告,完善编写内容,为该项目的下一步正式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崔玉亭代表项目协调领导小组讲话。他重申了该项目的意义,肯定了所有课题组在中亚科技合作中做出的贡献,总结了项目取得的六大进展。并指出,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给中亚合作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希望与会人员抓住机遇,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充分利用好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注入新的科技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