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郭华东院士赴新疆生地所开展专题报告 探讨大数据时代空间对地观测问题

时间:2014-08-12

  811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遥感技术应用协会的邀请,我国著名遥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郭华东,在新疆生地所作了题为“走进大数据时代的空间对地观测”的学术专题讲座。 

  讲座中,郭华东院士首先从对地观测50年的发展与思考谈起,比较了我国和国外的资源卫星、环境卫星、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小卫星和飞船对地观测系统。郭华东院士认为,历经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对地观测大国,但还应从社会应用和受益需求出发,建立对地观测应用和受惠领域体系,满足我国科技、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 

  郭华东院士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深入阐述了大数据的重要发展潜力、未来的发展趋势、数字地球与未来地球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从大数据的理念来构造新一代的数字地球,其实还是建立一个虚拟地球,虚拟地球事实上服务于未来的地球,这个未来的地球是我们从现在作为起点,未来十年、百年、千年的地球。 

  郭华东院士的讲座赢得了与会者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近200人的报告大厅座无虚席,来自各研究所、遥感中心和新疆各高校的学者和同学们在聆听讲座、了解和掌握了大数据时代的相关学术理论前沿发展方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魅力与风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