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农科院专家张斌赴新疆生地所阿克苏站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5-01-07

  14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张斌研究员赴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土壤结构与土壤生物的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新疆生地所、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科院等5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   

  张斌研究员从土壤结构的物理属性、生物学属性以及土壤结构变化及其生态功能表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土壤孔隙(生境异质性)与微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土壤微观结构中的生物热点及其生态过程和功能的控制、土壤结构与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关系。重点报告了微生物的分解过程在土壤结构形成的贡献、干湿交替在微生物稳定土壤结构形成和生物固碳机制的作用、土壤生物-土壤结构-水循环模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就土壤物理过程与生物过程的相互作用进行了探讨。 

  张斌研究员主要从事退化土壤结构恢复稳定的生物物理机制,有机碳库与土壤生物物理稳定性的相互关系、农田水土流失对小流域养分迁移的贡献等土壤生物物理学和农业生态水文学方面的研究。在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SCI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40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