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STS项目课题“水稻种植及稻田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推广”进展顺利

时间:2015-04-09

  中国科学院STS项目“促进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的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课题“水稻种植及稻田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推广”(负责人;曾凡江)自320日启动以来,进展顺利。 

  该课题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加罕巴格乡恰尔巴格村执行。该村水稻种植面积大,但品种单一、产量低、种植技术粗放、附加值低,课题组成员针对上述问题,结合该村的环境条件和水资源特征,从水稻循环经济着手,实现水稻优质高产,并打造无污染水稻、蟹、鹅结合的绿色循环经济体。 

  据了解,新疆农业科学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水稻专家布哈丽且木·阿布力孜副研究员、米东区稻田养蟹合作社社长陈富荣等与课题组成员在试验示范区共同开展场地布置、小区规划、技术培训等相关工作。并实地指导乡村集成农技干部和村民进行浸种、整地、施肥、锄草、育苗。预计本月底就可以按照不同水稻品种、不同种植模式、不同循环体系等内容落实试验方案。 

    课题试验示范方案的落实和前期工作得到了中科院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墨玉县县委政府、加罕巴格乡党委政府和恰尔巴格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挖掘养蟹环形沟、修建防逃网

水稻育苗浸种

水稻插秧前的育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