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经济报】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运行 多项中亚跨国科技合作展开

时间:2015-04-13

  (记者张丽霞)4月9日,记者从中科院新疆分院了解到,依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建成的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运行一年多来,已与中亚各国通过多种形式,在自然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灾害防治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中亚沿线生态环境监测与承载力评估、自然灾害监测与防治、水土资源与生物资源开发、矿产资源勘探与联合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国家科学院和国家农科院建立了3个海外研究分中心,正在开展以生态环境、水土资源、矿产资源为重点的合作研究工作。中心由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网络、联合重点实验室和信息中心3部分组成。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还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所和吉尔吉斯斯坦地质研究所,在天山与帕米尔地质构造和矿产资源方面开展了有色金属矿床探测合作研究,双方在野外考察、人才培养、地质构造、大型矿床勘探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附件下载: